预算案演辞

发展多元经济

36. 香港经济发展今天以服务业为主,其中金融服务、旅游、贸易物流,以及专业和其他工商业支援服务是香港经济及就业的支柱,在二零一七年共占本地生产总值超过百分之五十七。这些服务业的共通点是极受外围经济的影响。每当主要市场经济不景,都会直接打击这些服务业,以至本港经济的前景。我认为香港应该锐意发展多元经济,巩固现有优势产业之余,亦要寻找新的增长动力,积极发展新兴产业,扩阔经济基础,亦为年轻人提供更广泛和优质的就业机会,让他们各展所长。

37. 香港缺乏天然资源,土地及生产成本高昂,难以重返劳动力密集的生产行业,或需要大量土地的经济活动。因此香港应发展「人才密集」的产业,集中于高增值的活动。

38. 发展产业需要整全的策略。我们要清楚香港的定位,扬长补短,利用资源及政策措施,发挥香港的优势。我会以金融服务及创科两个重要范畴加以说明。

 

 

上一页 | 目 录 |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