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算案演辞

金融服务业

39. 香港是全球第三大金融中心,在股票市场、资产管理、银行业务等方面位居前列。香港具备稳定而灵活的资本市场,流动性充裕,资金、商品、资讯自由流通,人才汇聚,法制完善及司法独立,这些都是我们赖以成功的要素。

40. 然而,面对日益加剧的竞争,我们有清晰的愿景和蓝图,推动香港金融服务业的发展。除了深化和扩阔金融市场外,我们要进一步加强香港的桥梁角色,连系内地与国际市场。此外,我们不单要把握大湾区及「一带一路」所带来的机遇,更要放眼全球,尤其是亚洲地区的发展潜力。我们亦要加强金融体系的抗逆能力,继续完善监管制度以提升金融安全,加强投资者的信心和保障。

41. 我们一直在不同范畴作出改革并取得相当进展,在巩固实力之余,亦发展新优势领域,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业的整体竞争力。

股票和债券市场

42. 香港资本市场发展蓬勃。为加强对新经济产业的吸引力,香港联合交易所去年四月实施新上市制度,容许「同股不同权」架构的新兴及创新企业,以及未有收入或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在香港上市。截至去年年底,已有七家企业循新制度上市。去年,我们的首次公开招股集资额达二千八百六十五亿元,全球第一,过去十年内,六次独占鳌头。

43. 为推动债券市场发展,政府已推出一系列措施,包括债券资助先导计划,鼓励企业来港发债,并提供税务优惠,吸引更多投资者参与香港债券市场。

44. 在改善上市公司质素方面,今年一月已通过法例,提升财务汇报局的职能,强化上市实体核数师规管制度的独立性,加强保障投资者。我决定将政府向财务汇报局提供的种子资金规模增至四亿元,协助该局过渡至新制度,并宽免新制度实施后首两年的征费。

绿色金融

45. 迈向可持续发展是全球的大趋势。为了推动香港的绿色金融发展及相关产品多元化,政府去年推出绿色债券资助计划,吸引机构利用香港的资本市场为绿色项目融资,并鼓励他们使用香港的绿色金融认证服务。我们乐见不少本地、内地以至国际机构如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丶欧洲投资银行等,均选择在香港发行绿色债券。去年在香港发行绿色债券的总额约一百一十亿美元,相等于二零一七年的三倍多。此外,我们正积极筹备发行首批政府绿色债券,并会推动业界在企业管治和营运中更有效地采纳绿色元素。

离岸人民币业务

46. 香港是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拥有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资金池,处理全球超过七成的人民币支付交易,也是最活跃的人民币外汇交易中心之一。凭借我们优越的市场制度和金融基建、与内地市场的紧密联系,以及中央政府的支持,香港会是国际投资者进入内地市场和配置人民币资产的首选平台。

47. 我们会继续与业界和内地研究扩大跨境人民币资金双向流通的渠道,在内地资本账逐步开放、人民币国际化,以及与国际金融市场接轨等范畴,进一步发挥香港的独特角色,继续助力国家金融市场的有序开放。

互联互通

48. 除了发展香港资本市场,我们也一直积极推动与内地的互联互通,一方面惠及香港的金融服务业,另一方面亦为内地市场面向全球双向开放作出贡献。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以及基金互认安排,都是两地资本市场互联互通的重要里程碑。我们会继续推动扩大互通额度和内容,并把债券通扩展到包括「南向通」。

49. 内地A股自二零一八年纳入MSCI及富时罗素等国际性指数,所占的比重亦逐步上升。国际投资者对内地资本市场的投资将会增加,这有助提升我们作为内地资本市场离岸风险管理中心的角色,促进更多金融产品和服务的发展。

资产及财富管理业

50. 在发展资产管理业务方面,香港得天独厚。我们是亚洲前列的国际资产及财富管理中心,在二零一七年资产管理业总值超过二十四万亿元,获准在港销售的公募基金超过二千二百只。大湾区发展会为香港带来庞大的商机。

51. 私募基金近年在环球市场迅速发展,为大量实体企业、科技和初创公司引入发展业务所需的资本、人才和技术,同时亦带动对管理、会计、法律等相关专业服务的需求。私募基金营运产生的相关经济活动亦为会展、酒店、旅游等服务业带来商机。

52. 我们在去年七月实施开放式基金型公司制度,亦正研究为私募基金建立有限合伙制度,目标是提供更多基金结构供业界选择。我们亦会研究引入具竞争力的税务配套安排,以吸引私募基金在本港成立及营运。

53. 今年四月一日起,不同类型的在岸基金与离岸基金,在符合特定条件下可享有利得税豁免。在基金销售渠道方面,继与内地、瑞士、法国、英国及卢森堡达成协议,我们会继续推动与其他地区的基金互认安排,扩阔本港基金产品的销售网络。

地区总部枢纽

54. 争取更多境外企业来港设立地区总部,有助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扩大本港财资市场规模。在香港设立地区总部的公司总数,去年增至超过一千五百家,按年增长超过百分之八。愈来愈多的内地企业亦选择香港作为它们业务「走出去」的平台。

55. 因应不少跨国企业都将企业财资中心和地区总部设于同一地点,我们由二零一六年起为合资格企业财资中心提供税务优惠。政府会继续优化相关的税务措施,提升竞争力。

保险业

56. 香港保险业发展成熟,是多元化金融业务中的重要一环。我们致力推广香港作为国际风险管理中心,协助业界把握大湾区及「一带一路」的商机。

57. 事实上,专属自保保险、再保险、海事保险等业务,在香港具有相当发展潜力。为推动其发展,我们推出了税务和其他监管配套措施,例如在去年修改法例,将专属自保保险公司业务的税务减半优惠包括离岸及在岸风险,以争取更多企业在香港设立专属自保保险公司。此外,政府亦会提出法例修订,为海事及专项保险提供税务优惠,并容许成立专为发行保险相连证券的特殊目的公司。我们会继续研究有助行业发展的措施。

金融科技

58. 香港目前有超过五百五十间金融科技公司,业务范围广泛。我们一直努力吸引更多海内外金融科技公司来港,以及为他们提供有利的发展空间。

59. 金融科技的应用过去一年有明显进展。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去年九月推出快速支付系统「转数快」及零售支付共用二维码标准,反应热烈。政府正筹备利用「转数快」便利市民缴交税款、差饷及水费。运输署、入境事务处和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亦会研究在缴费柜枱试行接受「转数快」付款。

60. 金管局会在短期内发出虚拟银行牌照,银行亦将会分阶段推出各项开放应用程式介面的功能,为市民带来更创新的银行服务体验。保险业监管局(保监局)亦在去年十二月发出首个虚拟保险公司授权,为香港保险科技发展揭开新一页。

61. 在监管方面,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证监会)在去年十一月发表虚拟资产的新监管方针,探讨如何在鼓励市场创新的同时,保障投资者。金管局和证监会也正利用全球金融创新网络,与各地监管机构分享管理金融科技应用的经验及知识。

人才培训

62. 去年我在财政预算案宣布成立金融学院,将汇聚学术界、金融服务业界、专业培训机构及监管机构之所长,并以培育金融服务业领袖人才和推动跨界别的应用研究为两大目标。金管局正全力落实有关计划,学院预计将于二零一九年年中成立。

63. 除了培育本地人才外,我们亦鼓励境外的金融人才,透过不同的人才入境计划来港发展。

 

 

上一页 | 目 录 |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