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算案演辞

建造业

123. 未来数年,基本工程的年度开支预计会增至超过一千亿元,整体建造业每年的工程量亦会增至超过三千亿元,包括兴建公私营房屋、推进医院发展及重建计划、发展及扩建新市镇和新发展区,以及兴建机场第三条跑道。

124. 近期一些工程项目,引起市民对工程质素的关注,也影响了建造业界多年来建立的信誉。业界需要努力增强市民对他们的信心。

125. 为提升工务工程项目监管水准和效率,我们会推动工程监督系统数码化,并透过先导项目,鼓励工地监督和承建商利用创新科技,即时收集工地环境及施工进度等数据以便记录、监察和分析。发展局会为此成立专责小组,策划及协调跨部门的工作。

126. 我们亦会把项目成本管理办事处升格成为项目策略及管控办事处,推行策略措施及加强成本监察和项目管控的能力,并采取全面的方法,加强成本管理和提升工务工程项目的表现。发展局亦正积极筹办设立主要项目精英学院,培训公职人员以更创新的思维及更佳的领导技巧,推展工务工程项目。我们已预留四千万元,作为学院首三年的运作经费,并计划在今年年中开办课程。

127. 为应对建造业工人短缺和老化的挑战,以及配合中短期基建发展对技术工人的殷切需求,我会拨款二亿元扩大建造业学徒计划,以涵盖更多人手短缺的工种,并增加一年全日制课程新学员的津贴,鼓励和吸引在职工友进修。

128. 此外,政府会领导建造业界推行「建造业2.0」,透过创新、专业化及年青化,改善业界生产力、质素、安全及对环境的影响。

 

 

上一页 | 目 录 |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