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算案演辞

医疗

145. 香港的公营医疗人员及支援团队,以专业和热诚守护市民的健康。不断增加的服务需求和人手及设施的局限,令他们的工作压力日增。我在去年预算案提出第二个十年医院发展计划及增加医疗人手培训,正是为了推动长远规划,以应对与日俱增的服务需求。第二个十年医院发展计划,初步涵盖十九个项目,额外提供约九千张病床。至于第一个十年医院发展计划当中九个项目已经开展,进度良好。

146. 与此同时,政府也会为公营医疗系统的运作和发展提供足够资源。二零一九/二零年度,整体政府经常医疗开支预算为八百零六亿元,增长百分之十点九,占整体经常开支的百分之十八点三。

医院管理局

147. 每逢流感爆发,我们的公营医疗系统面对更大压力。急症室轮候时间长,病房使用超出负荷,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医院管理局(医管局)是本港公营医疗系统的前线机构,必须妥善规划和管理公立医院服务,采取及时有效的措施,应对流感高峯及其他可能出现的公共卫生挑战,不负市民厚望。政府会在资源上全力支持其工作。

148. 有见前线医护人员面对工作繁重,我早前要求医管局提出对策,以提高士气,挽留人才。因应医管局的具体建议,我会额外提供超过七亿元经常资助,供医管局推行以下措施:

(一) 上调医生当值津贴、医护人员特别酬金计划津贴及病房支援人员薪酬;
(二) 增加资深护师职位,以加强病房夜间服务;
(三) 增加专职医疗人员职位,以改善晋升前景;以及
(四) 增拨资源,继续推行特别退休后重聘计划。

医管局会在二零一九/二零年度内尽快落实上述措施,惠及前线人员。

149. 此外,医管局平均每年投放约十亿元,更新或添置医疗设备。我会额外预留五十亿元,推动医管局加快这方面的工作,提升医疗质素及效率,除用于一般医疗设备,也包括引进尖端医疗仪器供治疗癌症及其他专科疾病,以及提供相关培训。

150. 为使医管局更有效地规划资源,本届政府以三年为一周期,按人口增长和人口结构变动逐步增加医管局的经常拨款。考虑到公营医疗的重要性,我会预留一百亿元作为公营医疗拨款稳定基金,若医管局面对突发情况而需额外开支,也可应不时之需。

资助药物治疗

151. 我会增拨四亿元经常资助,供医管局扩阔药物名册,以纳入更多药物。医管局二零一九/二零年度用于药物的总开支会因而增至六十亿元。此外,撒玛利亚基金和关爱基金亦已放宽经济审查机制,病人家庭的药费负担将会减轻。医管局亦已把自费药物纳入安全网的工作增至每年两次,加快将合适的新药物纳入可资助范围。上述措施实施后,二零一九/二零年度的资助总额会倍增至十五亿元,惠及更多有需要的病人。

基层医疗

152. 政府会投放资源,大力推动以地区为本的基层医疗服务,提升市民预防疾病的意识和自我管理健康的能力。位于葵青区的全港首个地区康健中心,预计在今年第三季投入服务。我已预留超过一亿五千万元,作为该中心的营运费用及人手开支,亦会在资源上配合日后扩展地区康健中心网络。

香港基因组计划

153. 《施政报告》宣布推行香港基因组计划,以促进基因组医学的临床应用和创新科研发展。我会拨款约十二亿元成立香港基因组中心及推展计划,在未来六年进行四至五万个全基因组测序。

 

 

上一页 | 目 录 |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