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算案演辞

智慧城市

154. 政府自二零一七年十二月公布《香港智慧城市蓝图》,已推出多项主要措施,包括开放政府数据、制订有利创新的政府采购政策,以及推出「转数快」系统。今年四月,我们会成立智慧政府创新实验室,让业界参与和协助政府引入资讯科技,改善公共服务,推动公私营合作,并为本港初创企业和中小企创造商机。此外,我们正在筹备三项智慧城市基础建设项目,包括为所有本港居民提供数码个人身分、安装多功能智慧灯柱,以及提升政府云端服务和设立大数据分析平台。我们已为上述项目投放超过九亿元,在未来两年陆续完成。

155. 政府通过收集、处理及分析地理资讯等,掌握大量相关数据。地理空间数据的互联互通,可协助政府各部门规划和制订政策。发展局正联同创科局和多个经常使用这类数据的政府部门,推动建立空间数据共享平台,让地理空间资讯得以整合、互通和共享,配合民间开发智慧城市的各种应用程式。我会预留三亿元加快发展数码基础设施,以便利地理空间数据的发放、使用及创新应用。平台预计可在二零二二年年底前全面投入服务,加上分阶段推出高质素的全港三维数码地图,为公私营机构提供更多及更方便搜寻和使用的空间数据。

156. 发展智慧城市,必须得到数码基建的配合。第五代流动技术(5G)的发展全球瞩目。5G具备高速、高容量、超可靠和低时延的技术特点,长远会为各种商业服务和智慧城市的应用提供巨大潜力。政府会分批指配及拍卖不同频带的频谱,为发展5G网络和服务作准备。

 

 

上一页 | 目 录 |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