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算案演辞

中期财政预测

187. 中期预测主要从宏观角度估算政府二零二零/二一至二零二三/二四年度期间的收支和财政情况。在这期间,政府基建开支会超过平均每年一千亿元,经常开支增长则介乎每年百分之五至百分之八点八不等,大致高于同期平均每年百分之五的名义经济增长。

188. 收入方面,二零一九/二零年度的地价收入主要以来年的卖地计划和土地供应目标为依据,而二零二零/二一年度起则以过往十年地价收入占本地生产总值的平均水平(即本地生产总值百分之三点九)计算。我亦假设利得税和其他税项的增长率,与未来几年经济增长率相若。

189. 此外,正如我刚才(第一百零二段)提及,我会将现时滚存至八百二十四亿元的房屋储备金分四年回拨到财政储备,以更全面反映政府的财政状况。

190. 基于以上假设和安排,我估计经营账目在这五个年度中,除二零一九/二零年度外,每年都会录得盈余,非经营账目则会在二零二一/二二及二零二二/二三年度出现轻微赤字。经营账目在二零一九/二零年度的预计赤字,主要是本财政预算案的一次性纾缓措施及关爱共享计划所致。政府的财政状况并无出现结构性的转变。此外,充裕的财政储备,也让我们有能力满足可见的开支需要。我对未来五年的财政预测,维持审慎乐观。

191. 在二零二四年三月底,预计财政储备会有一万二千二百四十六亿元,相当于本地生产总值百分之三十三点七,或十九个月的政府开支。

192. 总括而言,政府未来五年的收支大体上会录得盈余。然而,上述测算未有计及政府在中期预测期间,可能推出的退税及纾缓措施。

 

 

上一页 | 目 录 |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