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算案演辞

国家发展

32. 第四,国家改革开放四十年,经济及社会发生翻天覆地的转变,内地晋身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也是环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成绩有目共睹。十九大以来,内地推动经济由高速增长迈向高质量发展,现正处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时期。我们需要特别留意国家正锐意推动的几方面工作:

(一)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二) 以创新引领经济发展,着重科研和科技应用;
(三) 建立强大的国内市场,内地居民的消费将继续作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四) 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大湾区)发展及「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以及
(五) 坚持深化改革开放,稳外资、稳投资,推动「走出去」与「引进来」并重的双向开放新格局,扩大对外双向投资和贸易往来。

33. 由此可见,即使国家目前面对复杂的外部环境,经济发展亦有挑战,我们应着眼于长期大势,认清国家发展正处于战略机遇时期,长远发展前景良好。

 

 

上一页 | 目 录 | 下一页